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2/11/04

[登山] 合歡西北峰

合歡西峰是岳界著名的四大鳥山之一,
以此做為我在鳥族登山社的告別作, 鳥上加鳥, 也真的是上天巧妙的安排!

歷史回顧(鳥族登山社):
兩年前的年中, 我加入鳥族, 不到一個月, 就驚覺鳥族跟我想的不一樣...
外表一副大公司的氣派, 但骨子裡卻是小公司的混亂, 當然也沒有社團活動.
到了年底, 福委會推動社團制度與活動, 然而, 不僅是社團創立和加入社團的規範很兩光, 經費補助更是有許多漏洞可以鑽, 用腦殘來形容真是一點也不過份...XD
還在適應風氣與文化的我, 認識的同事兩隻手就數得完了...
但在意想不到的因緣際會下, 竟然被牽進登山社, 還被變成總幹事(創設元老?)...囧
更意想不到的是: 老闆把我們賣了, 而且還是.賤.賣... =_="
創設元年就是倒社之年...囧, 社團的活動計畫安排完全被打亂.
只好趕快鑽漏洞趕快把錢挖出來吃喝玩樂...不是啦...只好趕快把活動辦一辦...
於是在幾個月內, 先辦了五峰旗步道, 然後再找"哇哈山友屋"協辦大霸群峰奇萊主北.
近半的出遊費用都由社團補助買單, 有玩又有得吃, 真是超爽的...哈

但是在成為下市公司後, 依附在母公司之下, 雖然可以加入母公司的登山社, 但是補助很少(其實這樣才是正常), 再加上其實我並不認同: (戶外可是很危險的, 不能有輕忽的心態!)
參加登山活動就像報名旅行社+體能鍛鍊和準備準備不足+行前沒看紀錄和了解路線.
所以我也沒想加入登山社, 也沒有再去參加什麼活動.

三月初的時候, Antonia來問我合歡群峰的事情. 我的OS是"光是參加要NTD.2XXX的團費, 實在是有點不划算(因為我平常都是參加窮人自組團...XD), 如果還要我主辦...orz"
她還說可補助NTD.500~100, 我的OS是"ㄜ...我又沒加入...囧", 所以當然勸說無效...XD
四月初真的確定要藉麥當當登山社之名, 舉辦合歡群峰, 主辦人還是鳥族登山社社長Hank.
有一天在廁所前遇到了Hank, 他就跟我聊這件事, 我一直以為是要在合歡北峰露營, 但後來才知道這次不找登山社協辦, 所以要下山住宿, 然後他就對我說: 來幫忙帶隊啦!
Hank都開金口了, 我不去幫忙打打雜, 也太不給面子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如何省錢...囧
包含交通(租中巴)和住宿一晚和兩餐, 團費估計約NTD.2500. (成本就是如此...XD)
如果加入登山社(社費NTD.1500), 可以獲得團費補助NTD.1000(感謝Antonia的爭取), 還有戶外用品採購補助NTD.1000(感謝良哥的發票, 但原本可能無法報到這筆), 似乎滿划算的.
趕緊加入登山社再報名活動. (80%+的名額在活動正式公布前就被鳥族登山社給占滿了...XD)

最初的如意算盤是住宿訂松雪樓下方的滑雪山莊, 住宿費用每人NTD.1000還包含晚餐buffet, 不僅便宜, 還離合歡群峰最近, 可以去合歡東峰看日出~
但事情沒有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開放訂房的那天凌晨12點, 瞬間, 訂房網頁就癱瘓了...
一個小時後終於連進去, 剩餘0人...囧
隔天Hank在搜尋許久之後, 找到附近可以容納25人的民宿, 應該是說把整個民宿包下來!!!
遊覽車方面, 也在Antonia的處理下, 用不錯的價錢租到豪華中型巴士.

周一看周末的氣象預報, 感覺還好, 但沒想到周四晚上的氣象遇到急轉直下--鋒面來襲!
更不用說周五中午就在下雨了, 雖然我也贊成同部門Neil延期的提議(安全+玩得盡興), 但是週五Hank請假, 面對Gary/Antonia的積極派, 我還是惦惦無聲比較好...哈

========== 回顧與前言太多了...囧, 開始進入正題吧! ==========

預定行程:
Day0(2012/05/18/五): 晚上出發 -> 霧社仁愛國小(宿)
Day1(2012/05/19/六): 霧社 -> 小風口登山口 -> 合歡北峰 -> 合歡西峰 -> 滇緬之家(宿)
Day2(2012/05/20/日): 滇緬之家 -> 合歡主峰 -> 合歡東峰 -> 石門山 -> 慶功宴 -> 回家

2012/05/18.

傍晚雨停, 在辦公室整理和裝飲用水, 然後就搭電梯下去集合.
誰知道電梯內的人沒注意我就直接按關門. 鏮~~~ 電梯門撞上我的手錶, 但好像沒事...XD
大家都滿準時的, 雖然有人在遊覽車行駛10m後才大叫: 停~雨衣放在機車棚...
先到母公司把人都接齊後就直接上高速公路往埔里.
本來我是想好好補個眠(座位很舒服), 但是車上撥放著沒看過的"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10:2x, 埔里小7, 大家下車採買.

隨後就殺到霧社的仁愛國小, 已經有其他登山隊伍在宿營了, 於是我們一半的人睡在育幼院前, 另一半人睡在司令台上.
睡司令台的人抱怨蚊子多, 我們則是隔壁有點吵, 還有寵物的叫聲... =_="
反正我是一整晚睡不好, 外面吹來的風偏濕冷, 但是睡袋太熱, 我用蓋的也受不了, 睡醒時跟上次奇萊主北Day0一樣是流了滿身汗, 而且發現手錶起霧了...Orz

2012/05/19.

05:00, 起床, 收拾好睡袋睡墊就上車往小風口登山口.
車上放著MIT台灣誌的合歡篇, 司機真的是很用心, 但是我想睡覺...zzzZZZ
06:2x, 小風口登山口停車場, 整理裝備.
06:40, 出發, 這天氣能走多遠呢?

先沿著柏油路向下走到登山口, 算是暖身, 登山口有另一大隊正在出發.

06:54, 小風口登山口.
拍完大合照, 我在前開隊, Gary在中間, Hank在後押隊, 三人各一支無線電. 出發~

這種形狀的水池, 都叫做"台灣池"...XD

07:13, 合歡西北峰步道0.5K.
自從四月底五月初的單車行後, 我就沒啥運動, 這陡上的稜線, 好喘!
然而出發十幾分鐘後, 我身後就只剩下Cashew, 後面的人因為濃霧, 頂多有時隱約看到, 但山勢迂迴, 無線電也難以聯絡.

我仍按照固定的節奏行走, 前面出發的大隊, 就被我一直借過借過, 直到前方無人...
07:33, 合歡西北峰步道1K.
我跟Cashew就先在這裡休息, 等啊等的, 無線電開機訊號很差, 勉強有聽到Gary說隊伍剛剛停下來休息, 現在已經出發往前, 距離沒多遠了.
但是眼看著剛剛超過的隊伍也經過這裡了, 還是沒看到大家, 我開隊好像開得太快了...Orz
這時我冒出不想去西峰的念頭了, 但在跟Cashew聊天時, 他卻很鼓勵我去, 因為往西峰的路上無遮蔽, 好天氣時很曬, 這天氣如果不下雨, 反而比較舒服些.
這裡已經接近稜線, 風有點大又無遮蔽, 身體冷得很快... >_<"

07:57, 隊伍終於來了, 繼續休息...XD
08:15, 繼續出發. 好冷, 快走...
08:23, 合歡北峰反射板岔路口.

08:38, 往天巒池叉路口. (也是往小溪營地)

08:44, 合歡北峰, 3422m, 這是我的第二十三座百岳.

五月是高山杜鵑盛開的季節, 也是排這行程的重要目的.

今年二三月還有寒流來襲, 這幾天山區雨勢也不小, 這樣的花況也很棒了!!!


在Cashew的鼓勵之下, 他又願意陪我走, 我才有會去合歡西峰.
拍照拍了一輪, Hank問有誰要去西峰, 大約十人出發, 其他人就繼續休息在邊玩邊下山.
09:25, 往合歡西峰出發. Hank說中午12點走不到就要折返.
在出發點名時, Johncc和Adam就自顧自的跑了...XD
我跟他們說"任何人都不能跑在莫那滷蛋的前面~", 總之還是被我給追到了...哈

沒多久就出現傳說中得超陡下坡...

09:44, 合歡西北峰步道3K.
用雙杖走這些陡下, 其實不需要拉繩子, 但變胖又不靈活的我, 速度就快不起來.

10:17, 合歡西北峰步道4K.
只剩Cashew跟我一起走, 其他人越差越遠, 但中午前折返的限制下, 無法等人...

霧越來越濃, 但瑕不掩瑜, 如果是涼爽好天氣的秋季, 應該是舒服地走在漂亮的風景裡.
10:31, 合歡西北峰步道4.5K. 還有2.2K.
10:52, 合歡西北峰步道5K. 穿梭樹林, 難得有遮蔽的路段.
11:19, 合歡西北峰步道5.5K. 行走速度減慢中...Orz

11:31, 合歡西峰與華岡岔路口. 右轉合歡西峰.

接下來是進入樹林 ,但卻是爛泥陡下, 超滑超難走的路...
11:44, 合歡西北峰步道6K.
只剩15分鐘, 但還有0.7K, 應該是平緩的路, 爆.氣.模.式!!!

11:58, 合歡西峰, 3145m, 這是我的第二十四座百岳.
一分鐘後, Cashew也趕到了, 只有我們兩個達成中午前到西峰~~~
山頂風大又飄雨, 冷, 拍完照後我們就退回6.5K的鞍部樹蔭下.


十幾分鐘後, 第一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CW, 是繼續往西峰唯一的女生.
這是CW第二次登百岳, 走得這麼快, 大家都問他平常怎麼鍛鍊, 她還騙我們是練舉重...囧
更神奇的是, CW根本沒注意到華岡岔路口...XD, 就順著直覺走到西峰了...Orz
幾天後我才知道CW是同系大我一屆的學姐, 然後CW的姐姐是甲殼的CY學姐!!!
於是不難理解CW會有這等的實力...[註1]
吃完午餐(麵包)後, 還是來拍幾張照, 動一動比較不會冷...

過一陣子, steven到了, 再過一陣子, Johncc也到了, Johncc的堅持令人佩服.
已經拍完攻頂照的steven被晚到的Johncc在拉上去拍照, 五人但六次攻頂...XD
Johncc一回到樹陰下就拿出麵包猛啃, 轉頭跟我說:"早上就不舒服了, 還硬撐到這裡[註2], 好餓喔, 我一定是高山症了.", 我默默回說:"高山症的重要指標是噁心想吐+沒食慾, 你還這麼能吃...", 大家馬上就爆笑再虧他了...XD

12:45, 出發回程, 大家都穿上雨衣.
我們休息的鞍部收不太到無線電, 但有隱約聽到Hank說不會來攻頂, steven則說Hank煮麵給放棄攻頂的Younger和Adam, 反正我就是往前追就好, Cashew會在後壓隊.
13:19, 合歡西峰與華岡岔路口, 左轉回合歡北峰.
13:48, 合歡西北峰步道5K.
14:05, 合歡西北峰步道4.5K.
雨越下越大, 步道上都積水或是有小水流了...囧

走著走著, 遇到Hank, 他又回來押隊, 真是盡責.
然後我就先遇到戴著斗笠的Adam, 他平路還可以, 但是上坡就很喘, 超車.
又遇到一個瘦小的女生, 也是在上坡超車. (PS. 她是護士大姐, 沿路發維他命給大家吃...XD)
終於遇到了Yonger, 看來他體力還很好, 而我的大腿快沒力了, 一起走.
15:45, 回到合歡北峰.

又餓又冷, 我停下來吃麵包, 順便想聯絡Gary(沒接通).
Yonger寧願忍著餓也不要停下來(吹風失溫), 他是對的, 兩分鐘後就我受不了...
鋒面來襲, 稜線上的風很強又雨也不小, 冷到發抖, 可是大腿脫力, 下坡越走越慢...
我沒帶保暖衣物(只穿排汗衣和外套), 撐著, 要是倒在這裡就被笑死了...囧
Yonger跟我都被護士大姐用很輕盈的步伐超車...
下到0.8K的地方後, 右邊的山勢擋住了強風, 溫暖了起來, 春天來了~~~
聽到車聲了, 看到車道了, 我回到人間了...XD

17:18, 合歡北峰登山口.

無線電聯絡Hank, 他們已經過0.5K了, 我和Younger就先往小風口管理站.

遊覽車已經先把只到合歡北風的隊友先載下去到民宿了.
懶得換衣服了, 就只有到廁所簡易盥洗和脫掉整雙都是水的登山鞋換涼鞋.
到齊後遊覽車就往下開, 車程還要一小時吧, 為避免起霧, 冷氣持續開著, 有點冷.
司機大哥有個無線電系統, 會跟台14甲上的貨車和遊覽車通訊, 大家會報自己的位置, 然後就知道該在哪裡閃車讓車, 以免無法會車或是煞不住, 是很棒的安全預警系統.
吃完Adam提供的豬肉乾後, 滿足地睡去...zzzZZZ

我們到民宿時, 先下山的人已經去"魯媽媽"(這種天氣還要排隊!), 也快吃完了...XD
本來我們是想先洗澡, 但廁所不夠多, 顧不得一身髒亂, 還是先去顧五臟廟!
Gary和Antonia聽從民宿的建議, 幫我們訂民宿旁的"美斯樂".

晚上7點多, 餐廳內已經沒幾桌客人. 美斯樂的熱紅茶很讚, 我們一直續壺.

拍幾張照片後發現相機起霧, 拆開看, 是機身內起霧, 鏡頭後玉都是霧...


大家都很少吃滇緬菜, 店員上菜時卻都沒有介紹這是啥菜色or吃法, 像是下面有一道牛肉料理, 我是入口後覺得很怪就沒繼續吃, 最後看菜單才知道是香荷牛肉...


老實說, 以這邊的服務跟菜色, 我還是會選擇去魯媽媽排隊...XD

原本在今天的折磨下, 明天還想去合歡主東的尚有幾個人(包含我).
但飯後下起了狂暴的大雨, 還伴隨著一些雷聲...
大家就完全放棄再上山的念頭, 明天還是找地方郊遊就好...哈


撿百岳真的很累, 我想去合歡北峰的小溪營地露營渡假啦~~~


[註1] 在我剛開始接觸登山活動時, CY也是yehmomo團的常客, 而且CY超強, 我們其他男生膝蓋都走到掛了還都走不贏她...
[註2] Johncc因為女兒在校外教學(orz)時就走過了合歡西峰, 所以打死不退, 一定要攻頂!!!


參考資料:
1. 山野村夫部落格-七上八下合歡西峰.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huang0123/article?mid=867&next=673&l=f&fid=7
2. 好山好水登山旅遊週記-合歡北西峰單攻,累死人不償命.
http://blog.yam.com/tl29969922/article/38853183
3. Ruth-合歡北峰合歡西峰下華岡.
http://tw.myblog.yahoo.com/letsgotoclimb/article?mid=7199

2 則留言:

  1. 找時間去小溪營地吧

    PS
    留言的認証字真麻煩

    回覆刪除
  2. 跟yehmomo介紹我妹的實力不亞於我
    yehmomo就隨口問:你的實力在哪裡?
    害我愣了一下

    回覆刪除